單純型表皮溶解水皰症 (EBS)
單純型表皮溶解水皰症是最常見的表皮溶解水皰症(70%)。皮膚在表層分離,因此一般而言,傷口的癒合較接合型和失養型較好,疤痕相對輕微。濕熱的天熱會導致症狀和水皰惡化,在個別情況,熱飲或高溫食物可導致口腔形成水皰。單純型的成因大部分是角蛋白5或14的基因出現變異,大多是顯性遺傳。
  • 當單純型表皮溶解水皰症只影響局部部位時,通常影響摩擦較多的部位,例如手掌和腳底。
  • 全身型嚴重單純性表皮溶解水皰症(過往稱作道林-米拉單純性表皮溶解水皰症)是最嚴重的類型。嬰兒一出生便有廣泛的水皰,以致難以護理及穿衣,感染風險增大幅增加。水皰的嚴重程度隨年歲減少。手掌和腳底的皮膚可能會變厚,稱為角化病,可導致攣縮,影響活動能力,例如行走。
  • 除便秘以外,其他問題較不常見,食道狹窄較為罕見。單純性表皮溶解水皰症可與其他疾病有關聯,例如幽門閉鎖(胃的出口變得狹窄,簡稱EBS-PA) 和肌營養不良症(簡稱EBS-MD)。
  • 指甲可能變厚或形狀及顏色轉變。
  • 表皮溶解水皰症患者長痣是很常見。.
  • 嚴重的單純性表皮溶解水皰症可在出身的第一年帶來生命危險。
保持聯繫
Get registered to receive latest updates in research, clinical trials and be part of our Hong Kong EB community.
立刻註冊,接收有關科研和臨床試驗的最新資訊,並成為香港表皮溶解水皰症團體的成員。
register
琳琳媽媽的故事
「百般滋味 盡在不言中」

結婚七年,期待已久的初為人母
在以為最幸福之時...
閱讀更多
X

加入香港EB社區

在香港接收有關研究,臨床試驗和EB相關新聞的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