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表皮溶解水皰症


表皮溶解水皰症是一組臨床表現和基因各異的皮膚病,患者的皮膚表層(表皮層)剥落(溶解)並形成水皰。表皮溶解水皰症簡稱EB。

正常皮膚的蛋白質能像膠水連結皮膚各層。而表皮溶解水皰症的皮膚缺失這些蛋白質,或蛋白質有異常,因此皮膚各層容易分離,形成水皰和撕裂。患病的小孩常被稱為蝴蝶孩子,因為他們的皮膚像蝴蝶翅膀般脆弱。表皮溶解水皰症的嚴重程度不一 ─ 部分患者的皮膚極為脆弱,極輕微的摩擦也會形成如一級燒傷的大面積傷口。這些傷口會帶來疼痛,患者需要每天護理傷口,防止傷口感染,促進傷口癒合。病徵在香港等濕熱地區較容易惡化。傷口未能癒合,變成慢性傷口,是常見的情況。

表皮溶解水皰症是一個罕見病。現時香港未有專門醫治表皮溶解水皰症的診所或服務,因此難以估計本港患者的數目。新西蘭的人口有480萬人,當中有150人患上表皮溶解水皰症,其中11人患上嚴重的水皰症。澳洲有2,460萬人,當中有1,000人患上表皮溶解水皰症。根據英國統計,每17,000名新生嬰兒,便有1人患病。在總人口中,每227人便有一人攜帶致病基因。如果把以上數字應用在香港,估計本港總共大約有200至300名患者,但我們所知的只有大約10名患者。希望透過Debra 香港,我們可以聯繫上數百位未確診的患者,為他們伸出援手。
 
保持聯繫
Get registered to receive latest updates in research, clinical trials and be part of our Hong Kong EB community.
立刻註冊,接收有關科研和臨床試驗的最新資訊,並成為香港表皮溶解水皰症團體的成員。
register
琳琳媽媽的故事
「百般滋味 盡在不言中」

結婚七年,期待已久的初為人母
在以為最幸福之時...
閱讀更多
X

加入香港EB社區

在香港接收有關研究,臨床試驗和EB相關新聞的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