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皮溶解水皰症的遺傳性
表皮溶解水皰症均等影響所有種族的男性和女性。這種疾病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遺傳。每個人的每個基因都有兩個複本,其中一個來自每個父母。有缺陷的基因可能來自父母或受精前卵子或精子的新基因突變。醫學術語「隱性」和「顯性」可以簡單解釋基因的遺傳模式。
  • 隱性 (R) – 表皮溶解水皰症需要兩個缺陷複本才會發病。在這種情況下,父母雙方可能自己都沒有表皮溶解水皰症,但各自攜帶致病基因,孩子患表皮溶解水皰症的機率為四分之一。隱性遺傳的失養型表皮溶解水皰症稱為隱性失養型表皮溶解水皰症,通常非常嚴重。
  • 顯性 (D) - 只需要一個缺陷基因的複本便會發病 - 致病基因可能來自攜帶致病基因的父母的基因或新基因突變。這種類型的 表皮溶解水皰症通常症徵較輕徵,可能會在未確診的情況下世代相傳,直到新生兒出生時皮膚起水皰才會注意到。 單純型表皮溶解水皰症基因通常是「顯性」的,即只要有一個致病基因複本就會發病。
總共有34個亞型;疾病可以通過其遺傳方式(見上文)或發病面積(局部或全身)來區分。
 
保持聯繫
Get registered to receive latest updates in research, clinical trials and be part of our Hong Kong EB community.
立刻註冊,接收有關科研和臨床試驗的最新資訊,並成為香港表皮溶解水皰症團體的成員。
register
琳琳媽媽的故事
「百般滋味 盡在不言中」

結婚七年,期待已久的初為人母
在以為最幸福之時...
閱讀更多
X

加入香港EB社區

在香港接收有關研究,臨床試驗和EB相關新聞的最新消息